14.jpg

只有我覺得這個畫面帥爆了嗎

昨天晚上看了《攻殼機動隊》(1995),其實Irene平常是不會看科幻片的(因為常常看不懂XD),是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這部,攻殼機動隊有好幾部,好萊塢也有將它改編成電影,但最經典還是1995年的這部電影版動畫,我還蠻喜歡這個年代的畫風,筆法不會太過精緻,顏色也稍微灰暗一點,但也非常注重細節,而且我覺得人物更加的寫實卻又不失每個角色獨有的特色,之後再找找其他部動畫來看。

得老實說Irene其實沒有完全掌握到他的劇情(那你還寫個屁呀!),大概的劇情是女主角素子是一名非常強的生化人(身體是機械,只剩一部份人類腦部組織),隸屬於國家的秘密警察(算是吧),專門處理棘手的犯罪事件,這次有一名名叫「魁儡師」的罪犯到處攻擊、控制機械人,打算破壞兩國的和平協議,最後發現魁儡師是一組程式,但在不斷執行任務後發現「自我」的存在,認為自己是一個生命體,但魁儡師卻被認為是錯誤的,國家打算把它收回並消除,於是魁儡師逃跑。認為生命之所以為生命是因為它能夠不斷繁衍後代,創造出基因的多樣性,而不只是單純的複製,但身為一段程式的魁儡師又該如何證明自己是一個生命體?於是他找上與自己相似的素子,並與素子進行融合,形成一個全新的生命體(或說是新的機械人?)

基本上已經不太算是人類的素子,一直在思考什麼是「我」,住在機械中的靈魂是否還存活著,或是在變成機械的那刻「我」便已經死了,此時此刻的思想只是機械與電子腦所創造出來的,機械即使再強大再精密,終究有一個極限,而如果說生命的對立面是死亡,對於不會死亡的機械來說(只能說是損毀),既然不會死亡,那又該怎麼說曾經活過呢?

先別管劇情怎樣了,我們來談談什麼是「生命」,昨天Irene想了一整晚還是沒一個準確的答案,是能夠「思考」嗎?那能夠思考的機械是否也能算是生命?但沒有思考能力,例如水母連腦都沒有,我們卻也沒有否定牠是一個生命,那會是能夠「繁衍」的能力嗎?能夠將自己的基因傳承下去,那網路世界上存在能夠自己變種並複製的電腦病毒,這樣它們是一個生命嗎?(在此先用「它」)還是只能以「死亡」來定義了呢?那是否在死亡之前我們都不算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?而唯有透過死亡才能完整「我」這個存在。

大家有答案嗎?什麼是「生命」呢?怎樣證明自己「活著」呢?還是你其實還沒真正活過?

 

圖片來源:https://ent.ltn.com.tw/news/paper/1086731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rene 的頭像
    Irene

    Irene的三合院

   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