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0612_183311.jpg

Irene的不專業書評,今天再來毛姆一下,自從上次看完《面紗》之後就對毛姆很有興趣,所以這次直接瞄準他的名作之一《月亮與六便士》,這本書我大概花一周的時間看完(速度算快了,中間周末還跑去南投玩),但說真的看完之後的餘韻太強大了,所以拖了一陣子讓心情沉澱一下,跑去看別的書,拖了大概兩周才開始動筆寫,而在這段時間另一本書也已經看完了!

在此省略毛姆的介紹,想知道的人可以去看Irene之前的《面紗》書評,或是自己上網Google

《月亮與六便士》,月亮代表理想,六便士則代表現實,當一個創作者抬頭看著明亮的月亮,就像自己遠大的目標,但再低下頭看著手上的六便士,表示即使理想再遠大,終究逃不過為了六便士低頭苟活。書中從主角史崔蘭的一名作家友人視角出發,對史崔蘭的一生做出描述,看他是如何放棄富足的生活與身分地位,為了一個偉大的繪畫夢想,拋棄財富與妻兒,踏上孤獨的創作之路。人人皆說史崔蘭沒有繪畫天分,個個嘲笑譏諷他,但他不在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,不畏懼貧困的生活,甚至不在乎自己創造出來的作品,他只是為了畫出自己眼中真正的世界而努力一筆接著一筆的畫下去,彷彿與世隔絕一般,外面塵世的紛紛擾擾不會影響他內心對創作的狂野與寧靜。

身為立志成為一名創作者的Irene來說,對於史崔蘭的堅韌感到佩服,不知有多少人願意過著艱苦的生活與異樣批評的眼光,為了內心那股創作的熱忱,全心全意投入其中,只為創作出真正的傑作,真正令自己滿意的作品,至少Irene是做不到,不然不會在這裡寫部落格。還有一點令Irene佩服的是史崔蘭對於自己創造出傑作之前的作品不屑一顧,我想每個人在完成一部作品之後都會有點洋洋得意吧(至少我是這樣啦,難怪寫不出傑作),畢竟是苦心壓榨自己而生出來的作品,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細心呵護,而如果很幸運地還得了個獎,我想得意與驕傲之情還是難以壓抑吧,但就像前面說的,史崔蘭對於自己的作品毫不在意,不管是被批評還是被讚賞,他的心始終無動於衷,眼睛筆直地看著前方,持續朝著目標走下去。

看完月亮之後,Irene從新審視『創作』之於我的意義,我內心也在追尋著一股理想,一種想要創作出傑作的衝動,像野獸想衝出受囚的柵欄般,不停吼叫,但低頭看看手上的六便士,內心那頭野獸又被壓制回了柵欄角落,我真的無法像史崔蘭一樣拋棄一切,或許就期許我能跟他的那名作家友人一樣,哪天被世人賞識了,有了平穩的生活,再釋放心中的那頭野獸也不遲吧。

但或許就是這種心態不可取吧,誰知道呢?史崔蘭最後也在貧窮中死去,但他最後過著他想過的生活,哪種生活方式才是正確的,我想沒有一定的答案。

誰是最後的贏家還不能確定呢,我想史崔蘭的朋友也一定靠撰寫他的生平賺了不少錢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rene 的頭像
    Irene

    Irene的三合院

   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